暮色流年

与自己和解

  之前有一位姓刘的教师在我初中阶段教我的语文,初中生活早已在我的人生当中愈行愈远,毕业了许多年了,什么公式题目大概是早就忘尽了,却只记得一句话,就是刘师所说的:“真正的文人,有三个特点,自傲,多情,孤独。”我全都占着,却不是个文人。傲,学习生活工作中,哪有不傲的时候,我并非圣贤,不懂那些有高尚情怀的正人君子所谓的“骄傲使人退步”我一直相信,通过自己的努力所取得的成就没什么要遮遮掩掩的,刻意的遮掩反而会显得做作。多情,大概都是一些小女儿的情怀吧,登不得台面。孤独,倒是真的。不喜社交,世界纷纷扰扰与我无关是我的座右铭吧。仍然记得上中学的时候望着窗外,三两闺蜜行走,四五兄弟你追我赶于操场之上……而我呢,体育课的分组永远只有影子陪我进行,下课了只有做题才能打发时光,并非我不想和他们一起去玩耍,而是,三观不同,无法忍受罢了……

  我当时因为家庭里没有关系的原因,分到了一个差班,在那里,我的成绩虽不是永占第一,但也是前三,所以可能因为其他的种种原因,不愿意和他们一起讨论什么热搜之类的东西,也融不进去他们所谓的什么“BLACK”的世界。慢慢的,我习惯了沉默寡言,多去读一些课外书籍。记得当时最喜欢的作者还是周国平,“孤独的人往往内心充盈”便是出自他手,觉得喜爱,时常读关于这类的书籍。呵,现在细想来,十几岁的年纪,却一副老成持重的样子,当真的是好笑,其实也不知是青春期的奇怪感觉还是我的心龄真的大了,虽不能说是浑浑噩噩,但当时的日子当真是过的毫无追求。曾经的我也在脑海中编织过梦想,但是我的梦想真的重要吗?当梦想与职业的钞票多少形成对比时,我的梦想也黯然失色了吧……

  “我希望成为一个钢琴家” 

  是的,翻开泛黄的记忆,好像我曾经真的这么说过并且努力过,听起来多么像孩童稚嫩的答案。问一下所有看到这篇文章的人,你们小时候有梦想吗,长大之后真的去为此努力并成功了吗?梦想不分大小贵贱,你说你想当世界首富也是梦想,想当一个卖零食的小老板也是梦想,我觉得都很好啊,只要是你自己想要的,你来决定你自己的人生不是吗?可是现实不允许我们自己去选择自己心中所想,就像我喜欢钢琴,也只能被列入“爱好”一列,随着时间洪流的冲刷最终无踪无迹。

   我累了,真的

   我很讨厌世俗的功名利禄,看着世人匆匆忙忙,图碎银几两的样子,真的很累,仿佛人活着的意义仅是如此。人活着难道不应该是轰轰烈烈一场?留下美好的回忆最终入土为安吗,讲真,如果让我浑浑噩噩毫无追求地过七八十年,倒不如轰轰烈烈过二十载,至少我有我活的痕迹,也不至于到最后是“我活着只是活着”收场,哭着来到这个世界,怎么样也要笑着离开吧。

  慢慢生活后,我明白了,活着平庸是常态,可我不甘心啊,凭什么我就要平庸,难道我来到这里只是为了观看别人的精彩?慢慢静下来想想,看红尘大概如此,观世间百态,炎凉如此,有何执著?

评论

热度(1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